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人文菏泽  > 正文

红烧羊羔

作者: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3-08-23 10:20

image.png

儿歌曰:小羊羔,你别跑,让俺喂你一把草。吃完草,叫两声,抖抖羊毛白生生。梳下一团羊毛绒,搓成一根红头绳,过年扎头上,欢欢喜喜到集上,集上遇见姨,送俺一张羊羔皮。

鲁西一带的红烧羊羔很有名气,它取自三个月之内的小羊羔,剥皮之后,以传统的红烧之法做成,肉质滑嫩细软,营养丰富,是上等滋补佳品。当地有“宁吃一顿红烧羊羔肉,不坐三请六聘九家席”之说。

羊羔肉的做法有爆炒、红烧、黄焖、清炖、油炸、烧烤等,中原地区的人们最喜欢的吃法当属红烧。红烧羊羔的制作过程并不复杂,先将羊羔肉切成3厘米左右的方块,放入清水锅内,加入少许料酒,用中火烧开待渗出血水后取出。然后是关键性的一步,锅内加入芝麻油,烧到七成热,把肉块放入油锅中煎炒至干锅,这样才能保证羊肉嫩香爽口。最后,将酱油、绍酒、精盐、干椒、葱段、姜块放入锅内,添加清水淹没肉块,用旺火烧开,撇去浮沫,加冰糖用小火焖两小时左右,再用旺火收汁即可。

红烧羊羔,不膻不腻,色泽微红,肉质鲜嫩滑软,是鲁西南一带的名吃。小羔羊的皮称青猾皮,是制作高档裘衣的皮料,外贸出口价格不菲。

 文/丁明烨 画/王世会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